其他专家
所在位置: 首页 » 基地简介 » 专家学者 » 其他专家

朱春艳

时间:2020-07-05

朱春艳,女,中共党员,1969年3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,现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,教授,硕士生导师,博士。

教育经历:1988年—1992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哲学系,获哲学学士学位;1998年—2001年就读于辽宁大学哲学系,获哲学硕士学位;2002年—2005年就读于东北大学文法学院,获哲学博士学位。

工作经历:1992年—2010年在沈阳化工大学社会科学部任教,2006年晋级教授;2010年9月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哲学系教授,硕士生导师。

主要研究领域:科学技术哲学、马克思主义哲学。

讲授课程:本科生“马克思主义哲学”、硕士研究生“自然辩证法概论”和“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”,博士研究生“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”等课程。

论文情况:在《哲学动态》、《自然辩证法研究》、《科学技术与哲学研究》、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》等期刊发表《技术批判理论的理论基础和发展趋势》《语境论与技术哲学研究的当代特征》、《技术批判视阈下的现代性理论研究》、《费恩伯格对马克思主义“向社会主义过渡”理论的批判与重建》等学术论文数十篇。

著作情况:2006年出版专著《费恩伯格技术批判理论研究》,东北大学出版社,译著《全球化时代的技术哲学》(合译),东北大学出版社;2008年出版译著《通过技术思考》(合译),辽宁人民出版社;2010年参与撰(编)写《工程社会学》,浙江大学出版社、《自然辩证法概论新编》,人民教育出版社。

科研情况:主持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“马尔库塞技术美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”,完成2008年度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“新世纪技术哲学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”、2005年度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“法兰克福学派在当代美国的新发展”等课题,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完成200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“技术认识论研究”、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“当代实用主义技术哲学研究”、200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资助项目“当代技术哲学的经验转向研究”等课题。

获奖情况及其他荣誉称号:论文《论费恩伯格的“技术民主化”理论》2010年获辽宁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,著作《费恩伯格技术批判理论研究》2008年获辽宁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,论文《费恩伯格技术本质观评析》2006年获辽宁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,研究报告《解读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的界面》2006年获辽宁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(第二完成人)等。入选辽宁省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(千人层次),是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、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、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。

社会兼职:辽宁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、辽宁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、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等。

Copyright@2019 - 2022 rcpst.sxu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|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:0351-7010733 | 地址: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